桥枫

天高风急双飞去

香如故(宫二中心  宫二 一线天 叶问)



咏春拳强调中线理论,中线是从来力方向到身体中心的连线,要求拳者必须正面迎敌,只有眼前路。八卦掌,擅长偏门抢攻,拧转旋翻,故留在身后身。


早春,屋檐上的两帘冰流已经慢慢融化了,轩窗外传来滴滴答答的更漏声。把信收木匣后,她的手贴回暖炉上,感受着舒适的温度。宫若梅能够想到,叶问写到结尾,是怎样意犹未尽的添了一个拳字。那溢于言表却委婉含蓄的深厚情意,被她收进墨色的古匣,上面模糊了的连理枝叶,勾勒出东方人最内敛的缱绻。


她爹宫宝田常说,“老要颠狂,少要稳。”


意思是老年人死盯着规矩,小辈人就很难做了。所以老人要豁达点、随便点,让年轻人有出头的机会。小辈人却一定要守礼仪,如此才能和睦,传承才能延续。(注1)


“叶先生,你输了。”


一时间四目相对,各有各的欢喜。年少的时候,她学过戏文,里面常唱缘分前生已注定,今天真的才相信了。中国人的爱情故事里,从没有“我爱你”这三个字,有的是与君初相识,如同故人归。


叶问道,叶底能否藏花,我们有机会再印证。


她凝视他,眼中流淌出清亮的月色,泄露了泛着微波的心湖。然只答,你来,我等着。


不料这一等便是几十年。等到两个人都饱尝了生活的辛酸,做不成归人。花有重开日,人无再少年。她不再想见他,这样的旧情令人心痛。人到中年,俱是飘零孤苦身,不见的好。历经磨难,她的心境早已不复从前,叶问却不曾改变,他说,我们之间,有的是一段缘份。


从始至终,叶底能不能藏花其实并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他是她心里展开过的寂静欢喜,而他有他回不去的归宿。她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高山,高山流水遇知音,是不该逊于男欢女爱的珍贵。


这世间的美丽,在于缘分本身,而非是缔结终身伴侣的俗世华居。被家庭约定好共度余生的另人其人。对方不是武林人士,书香世家,称不上显赫,却能令她远离争斗是非,当个好大夫,平平安安的,尽孝心。原本作为女人的幸福与武学上的追求就不能两全,也因为造化弄人,到了抉择的时刻,面对上天翻云覆雨手,她却坚毅。朗声宣道,我就是天命。有几人愿意一辈子活在追杀和恨意中,人们会选择忘却,她不同。不图一世,只图一时。于是她的人生,就此分为两段,一半是良辰美景四月天,一半是过往永远无法化解的仇恨。世人庸碌,从一个时代奔向下一个时代,她留在旧时光里,懒得再看,未尝不是坚守。


马三与他们不同的,他更像尘世中的每一个人。一面追逐功名利禄,一面又想顾全忠孝仁义。以为只要自己几次三番弥补这杀父之仇,躲便可以躲过,好不天真。


老猿挂印回首望,他料不到自己真输在了回头。


马三曾经对她说,宁可一思进,莫在一思停。这是劝人要制敌于速,可也许人的杂念太多,反而快不了吧。


她还结过另一段不自知的缘,不是世人惯言的所爱隔山海。白玫瑰离医馆隔着窄窄的一条街,思念将及的距离。没准能遇上呢,人总有这么一点念想,活着才有意思。他想,如果遇到,那就要对她说。可离这么近,还是遇不到,上天偏爱这样愚弄痴情的人,不知是怜悯还是残忍。他在窗内听了许多关于她的流言蜚语,剃刀一抖,断了谁的红尘烦恼丝。


不是偶遇,是他没事就往街角跑,心怀蠢痴的不知空等了多少回,才终于看到了那个单薄如纸的身影。在靠近之前,他已闻到她身上散发的气息,那烟膏如罂粟花般的浓重香气,神情间是油尽灯枯的前兆,看来传言属实。


不会再有机会了,梦中也不曾有过的第一次,他开口,“宫先生”。


她错愕的回头,男人默默的凝视她,嘴角勾了一个无声的笑,遮住心头惨淡的悲切,“宫先生,”他摊开手,掌心轻拢着一点柔软的洁白,“你看,这是今年冬天开的第一朵梅花。”


她看向他,整洁锋利的装束,瘦削蜡黄的脸颊,温情脉脉的面容,潮湿发红的眼角,腼腆酸涩的笑容……终于,记起来了,在那个车厢里,装作依偎在一起的恋人,却真的睡着了。想不起日军盘查时的惊险,只想起他们交融在一起气息的温度。年轻大胆的姑娘,伸手握住了一颗不备的冰心。怪不得,常来店里帮忙的小伙子,几次向病人偷称她为师娘……原来是这样,于是嘴角也勾起了笑,这真是个有趣的人,可惜以后再也遇不到了。


“宫先生,”他还在背后低低的唤她,唤来一个渐渐远去的背影。


她已辞别了此生最后一个故人。


她放下烟枪,倚进木榻,吐出最后一抹轻薄的云雾,隐在其中的面容似月光般皎洁,月下是一只拣尽寒枝的孤鸿。日暮时分的钟声响起时,掌风击碎青松上层层的新雪,落满了衣襟。他生,要有如这世间任何凡俗女子一样,转过山水,灯影摇晃中,在佛前拈香跪拜,却什么话都不必再说。


念兹在兹,何曾或忘,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


我爹说我,唱戏能成名角,出家能做高僧,因为我会迷。终究自知,我这一生,囿于门派,陷于传统,困于仇恨,局于世俗,永远无法像我爹那样,达到大自在的境界,然而,那又怎样。


我留在了属于我的时代,我最快乐的日子。


评论(7)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